Fall 2013 Food Microbiology 食品微生物


時 間:周一 10:10~12:00
教 室:A309 (已經移到 A402)



若 修課學生有智慧型手機,下載可以讀取 QR code 之相關 軟體或 APPs課 堂上之補充資料或網站將以 QR code 之方式,讓學生直接讀取資料。此為輔助方法,方便學生立即取得補充資料及減少紙張之使用 (或是學生有好的資料或網站可以跟大家分享)。然而智慧型手機非本課程上課之必備物品,上課所補充資 料,在課前或課後會整理到教學網頁,請不用擔心。

課程內容包括微生物分類與特性、影響食品中微生物生長 的因子、食 品腐敗與食品所引起的疾病、微生物控制、食品醱酵、微生物代謝物及微生物型機能性食品等觀念。



課程大綱:
1. 食品微生物簡介
2. 微生物在食品中的分佈與影響微生物生長的因子
3. 食品的腐敗與微生物的關係
4. 利用微生物製造食品
5. 食品中的病原微生物
6. 食品的保存
7. 食品微生物的檢測
8. 食品指標微生物與食品安全管制


評 分方式:
考 試、作業、實驗等


09/09

09/16
Ch2
09/23
Ch2, 3, 4, 5
09/30
Ch5, 6
10/07
Ch6, 8, 10
10/14
Ch10, 11, 12
10/21
Ch12, 13, 14
預 計 10/22~25 之間公佈模 擬試題



10/28
期中考 (), 將會向李老師借一小時考試。
11/04

11/11

11/18

11/25

12/02

12/09
實 驗
定量與稀釋練習: Pipette 及安全吸球。實驗講義下載 (PDF, ODT)
12/16
實 驗
測定生菌數-pour plates。實驗講義下載 (PDF, ODT)
12/23
實 驗
測定生菌數-spread plates。實驗講義下載 (PDF, ODT)
12/30
實 驗
測定生菌數:快速檢測法-3M Petrifilm AC 及 EC,講義下載 (PDF, ODT) (實驗結果請見阿原開放式課程 )
01/06
實 驗
實驗結果判讀、整理實驗室



補充資料

食 品微生物國家考題整理
(食 品微生物_國 家考題整理20130929.pdf)(PDF檔可以閱讀,無法編輯)
阿 原上課會搭配課本內容與對應的考古題,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列印成冊,方便在上課時對照。

09/09

重要網站:考 選部考畢試題 (有版權嗎?)

09/16







大 一的微生物課程只有一本教科書,相對單調。現在我們使用食品微生物的教科書,阿原要跟大家分享很重要的讀書技巧:交叉查詢。 (cross reference)。將與生化課本及微生物課本互相聯結,學 生將會發現,這是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知名的ATCC菌種保存中心 (www.atcc.org)(查 詢菌種基本資料、培養方法)

09/23







PDF:餐飲業食材危害分析參考手冊 (除了Ch3之 觀念,實作上可配合該手冊 Table 3-1,開始分析可能之危害)


下載TFDA食品中毒統計資料 (及 阿原的註記)



09/30



阿 原微生物教室:酸性與低酸性食物的定義,是以 pH 4.5 還 是 4.6 為 分界點?--阿原把 相關法規小小的整理


10/07




10/14


先看機場行李箱條碼的功能



10/21


查詢生物 (包 括乳酸菌) 的基因體
*NCBI-Genome (http://www.ncbi.nlm.nih.gov/genome)
(請 輸入課本的例子: Lactococcus lactic)
*Uniport (www.uniprot.org)
請輸入 Lactobacillus rhmnosus (大一實驗課有 使用過)


專門收集 bacteriocins 的資料庫
*Bactibase (http://bactibase.pfba-lab-tun.org/main.php)
收集已經確認的 bacteriocin
也會顯示從基因預測的 bacteriocins (尚未找到蛋白質)
10/28



11/04

11/11

11/18

11/25

12/02

12/09

12/16

12/23

12/30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