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原文書--阿原經驗談


20170101 補充說明

20140403 貼出

因為影片中有人物出現,因此不敢宣稱是沒有版權。已經口頭告知學生們,將會把影片上傳到 Youtube
(影片是 2014-02-24 在某教室上微生物課所拍攝的)




影片網址:阿原如何導讀原文書-01-如何找出這些單字出現在課本的些地方?

看到很多學生從頭開始翻,我想不用急,不要一下子就帶大家查 index,因為學生的學習,是在情境的蘊釀語體會,不是把老師會的東西,變成複製貼上的動作。








影片網頁:阿原如何導讀原文書-02-如何使用 index





影片網頁:阿原如何導讀原文書-03-課文導讀



英文一直是阿原很頭痛的科目,讀原文書也是阿原折磨了很久,才逐步適應的技能。

雖然大家都知道讀原文書有好處,但是少有人願意在學生大一接觸原文書時就慢慢帶著大家讀原文書。 阿原就是痛恨原文書,了解那種恐懼感,因此在教學策略上先讓學生減少恐懼,再慢慢讓學生體會到原文書豐富的內容。

相對起來,這麼慢的步調,會少上很多的課本內容,但是我很清楚,我的目的不是趕進度,是讓學生不要排斥原文書,這也是我內心掙扎很久之後才克服的心理障礙! 謝謝南港高中資訊老師高老師的分享:

More is less! Less is more!


(想要教越多,事實上學生學越少。唯有先讓自己教的內容減少,學生才有機會學更多!)



阿原當年要是遇到這樣的老師多好! 既然沒有遇到,那自己來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