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 2014 Food Factory Management 食品工廠管理


若本課程有問題或建議,請 email 給阿原,email 之標題範本如下
Fall 2014-食品工廠管理-{您的學號}-{您的大名}-{問題}
例如
Fall 2014-食品工廠管理-B1029999999-江小原-期中考的問題...
Fall 2014-食品工廠管理-B1029999999-王小強-上課提到的食品網站...
(您可以將範本複製後修改)

有關本課程 (食品工廠管理):
課程難度:很簡單    □簡單      中等難度  □困難      ■很困難
只要及格:很簡單    □簡單      中等難度  □困難      □很困難
要拿高分:□很簡單    □簡單      □中等難度  ■困難      □很困難
點       名:□絕不       ■避免      □不定時     □經常      □每次點名
作       業:■有          □沒有      □其他
考       試:□有          □沒有      ■其他 將在課堂上說明
實驗實作:■有          □沒有      □其他


教室:  電腦教室 S114 (請見:到電腦教室上課,好話醜話都說在前頭)


開課感想--話說從頭
阿原開課,每年都會加入新東西,這次的課程內容依然分為兩大類:國家考試 (食品技師) 及 產業實用的知識與技能。只是今年後者的比例提升。

原因很簡單,阿原剛到開南教書 (2010-08),很注重與考證照相關的內容,但是隨著與生技公司及食品、團膳公司的接觸,並參加 HACCP 協會承辦衛福部的幾項計劃,擔任專家委員及輔導員 (事實上自認為是菜鳥實習生,學到的比貢獻的還多)。也因此跟團膳業、食品業有直接的接觸,發現很多現場的情況不是課本或是法規會說明清楚的,甚至有些情況是不能放到檯面上......因此阿原設法在課程中加入實用的東西,也談一些課本不會寫但重要的事情。


國考絕對不會考但是重要且實用的觀念/知識/技能/證照,有助於各位找工作及就業後的表現,阿原設法加入到課程之中,只能進行簡介,無法全面講解,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找資料,或是利用下課時間找阿原討論。

*HACCP 基礎班、進階班
這重要性就不用多說,我們系的都該知道!

*丙級鍋爐技術士。
團膳公司/食品加工廠/飯店的廚房,常用不鏽鋼旋轉鍋/迴轉鍋進行食物的烹調,由鍋爐提供水蒸氣,傳送熱源。根據規定,需要有專業人員-鍋爐技術士操作。若各位有意願,可以在就業前進修並考取證照。

*度量衡及儀器保養與校正的觀念
(請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首頁 度量衡)
  從單位、有效數字、儀器校正等 (CNS 國家標準)(無論是 HACCP, ISO 22000 等,都說儀器要定期保養且校正,問題是怎麼保養?怎麼校正?阿原參加過 *量測儀器設備維護與保養實務 2014-03-14 桃園工業會, 6 hr 才有些概念

*丙級毒化物技術人員 (阿原有這張證照)
不少食品、生技公司的檢驗方法或是實驗上可能用到環保署管制的毒化物,需要丙級以上專業人員進行文件處理及毒化物操作等動作。(相關法規、MSDS 之觀念)。若各位有意願,可以在就業前進修並考取證照。

*一級壓力鍋操作人員 (阿原有這張證照)
不少食品、生技公司、醫療單位都會有殺菌釜,依照規定,需要有專業人員才能操作。若各位有意願,可以在就業前進修並考取證照。

*丙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根據規定,部份行業 (也包括食品相關的行業),依照公司人數,需要設置適當的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查詢博碩士論文
很實用的技能,將融入到學生的上台簡報

*查詢專利
很實用的技能,將融入到學生的上台簡報

*查詢工商登記及工廠登記
很實用的技能,將融入到學生的上台簡報


課程進度:

本文件網址


江易原-食品工廠管理-考題整理-原始檔 (公開)

江易原-個人筆記-食品工廠管理-考題整理 (公開)
(本次使用的教科書,各章節後面有列出相關的考古題,因此省下各位很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