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電腦教室上課,好話醜話都說在前頭

2014-08-24

上個學期有一門課全部都在電腦教室上課,有達到阿原預計的教學效果,因此 2014-09 的學期,阿原也申請到電腦教室,目前有三門課可以。

有些話先說在前頭

醜話:
1. 各位到電腦教室上課,該遵守的,學校都有規定,或是法律都有規定,請自行遵守,阿原不會去提醒。一樣,出了事情,會有校規與法律會處理。

2. 使用電腦與網路,進行與上課無關的事情:這阿原不會去特別糾正,各位是成年人,有的已經有投票權,都會自我管理。

相對來說,阿原都有安排進度,會到電腦教室,都有特定目的,若是自己沒有參與課程 (遲到、缺席或是進行與上課無關的事情),以至於學習進度落後,請自行負責。

好話:
1. 阿原一直希望大家可以在電腦教室就把上課的內容與作業完成 (請見教學理想:在課堂上就消化吸收,作業不用帶回家!)

2. 目前阿原把上課的主要或是補充資料,透過嵌入到課程網頁的 google docs 方式提供近乎 real time 的資訊,或是將相關網站透過 QR code 傳給學生們。

3. 將會鼓勵各位建立個人的雲端應用,例如阿原偏好用 Google 雲端服務。例如課堂上學到的食品法規或是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設法加到個人的雲端帳戶,這樣不但可以隨時複習、補充,還可以拿出來應用。

4. 資訊是強大的工具,就看各位是否已經準備好去用。如果各位想要讀研究所、開公司 (找資金、客戶、創業伙伴)、找工作、從事社會公益、社區營造等,該怎麼利用資訊,就看各位的心態與設定的高度。

20140910 補充說明:每個老師教學科目的屬性不同,態度也不同,例如部份老師不允許學生上課滑手機,相反的,阿原強烈鼓勵大家上課就是要滑手機,最好可以到電腦教室上課),是否適用阿原的雲端筆記法,請各位自行判斷。此外這樣的筆記法是阿原身體力行的經驗談,但是不見得是最好的,也不見得適用在各位身上。


20140919 補充說明:離開電腦教室,一定要關機或是重開機,不要讓自己登入的帳號留給下個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