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2015 Introduction to Biotechnology 生物技術概論




歡迎加入或是追蹤本課程的 FB 社團,以收到課程的最新消息
Facebook: Spring 2015 生物技術概論-開南大學江易原


謝謝大家填寫問卷! (問卷已經 "下架")



*時間:周二 10:10 - 12:00
*教室: B512
*評分:作業 (70%)、上課表現 (30%,出席,上課發言與討論)(也鼓勵大家製作個人網頁,加入學習筆記,將會斟酌加分,細節將在課堂上說明,這是個重宣傳的時代,這很重要)

使用教材:基本上不用買課本。阿原會收集可信度比較高的科普網路資料、開放式課程、影片等,將超連結放在本網頁。

請各位儘量攜帶智慧型手機/平板/筆電等,在課堂上練習,阿原會有課堂上的問題與討論,需要大家滑手機!


重要觀念提醒,本課程希望從歷史的角度談生物技術,希望各位從故事裏得到啟發。

各位都知道,細胞中帶有遺傳訊息的是 DNA,但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知識,或是寫在聖經、佛經的知識,而是累積許多的研究,到 1953 年的重大發現,才被科學界所接受,事後回推,其實在 1900~1952 的幾個重要實驗中,就證明了 DNA 是遺傳物質,只是沒有被科學界廣為接受。

請教各位,為何你們知道遺傳物質是 DNA? 很簡單,因為課本寫的!而且考試沒有寫這樣的答案,是拿不到分數的。阿原到研究所才發現,這樣的課本知識與考試,目的是培養工作者,不是創造者,而體制都把受教育者當庸才看。-----想不通,沒關係不用急!

但是從歷史來看,你們認為, DNA 是遺傳物質,這樣的觀念,從何時加到課本?  (提示,可以到 archive.org 查詢舊書,或是 google books 查詢,請看阿原示範)

本課程除了傳達隨時會被修正的生物技術與科學觀念,阿原希望,可以導引大家去思考!

本文件









本課程前面幾周,將從科學史開始談起,然而科學的發展只是當代人類的一部份,不是全部。阿原將嘗試著從重要科學事件的同年代,之藝術 (如音樂) 的發展,其實科學與藝術等是互相影響的,只是後代的人,為了教學方便,只提到自己領域的部份....

進到教室,若看到放古典樂或是其他藝術,千萬不要以為跑錯教室!

參考資料:

Wikipedia
例如
http://en.wikipedia.org/wiki/180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A4%E5%85%B8%E9%9F%B3%E4%B9%90

Time table of history-----


http://content.edu.tw/primary/music/tn_dg/content/ext/classical/data-1-main03.htm


台灣 Pansci 的科學史網站
http://history.pansci.tw/


{這裡嵌入一個表格,把歷史依照科學、政治、藝術等分類,製作近代科學史與亞洲同步的發展。也要參考 google 衛星圖或是街景圖,貼出歷史人物居住的城市,甚至古蹟。}





農藥殘留快速檢驗技術整廠輸出
http://kmweb.coa.gov.tw/subject/ct.asp?xItem=1039930&ctNode=1580&mp=1&kpi=0






一、教學目標(請說明與本校通識教育核心能力之關聯性)

生物技術在今日深深影響每一個人,但是生物技術不是突然出現,而是科學上一連串的累積。本課程將從歐洲文藝復興之後的科學發展開始介紹,導入化學、生物、生化的基礎知識,從科學發展的歷史來認識生物技術,並從生物技術之應用實例中了解生物技術幫我們解決了哪些問題還有多少問題還在研究中生物技術面臨哪些宗教與道德問題?課程內容預計讓非相關領域的學生有初步的概念,並啟發其興趣。

語文表達:課程中鼓勵學生發言 (發問、回答問題、分享心得、討論),講師以引導而非主導的角色,有助於學生的邏輯組織與表達。

科學知覺:課程開始先介紹科學史的發展,如何從宗教至上的環境下,逐步提出證據、打下基礎,奠定科學的地位。

社會實踐:生物技術是工具,不是目的,是協助人類達成目標,也讓學生體會到,先有核心價值,才藉由生物技術等工具完成目標與社會實踐。

人文涵育:本課程雖然是強調生物技術,然而從科學發展史開始導讀,並適當的比對同時期的宗教與藝術之發展,讓學生了解,科學與人文是互相影響,並非無交集。

二、使用教材
鼓勵學生使用手機、平板、筆電
1. 國內外開放式課程 (選擇自由授權,不用擔心版權問題)
2. 國內外學術單位的資料
三、教學方法
若無法借到電腦教室,將鼓勵學生使用手機、平板或攜帶筆電

1. 課堂講解與討論:除了講課,將會有上課的小作業,例如查詢科學事件 (解出DNA結構的年代或是生物名詞 (狂牛蛋白),鼓勵學生先發言分享看法,講師導引後總結。

四、授課內容
預計授課內容:
近代科學發展:數學、天文、物理、化學,才到生物科技
科學發展過程之困境
化學基礎知識
生物學基礎知識
構成生物體的化學分子
生物技術之演進
DNARNA
蛋白質的功能
基因工程
生物技術於食品及農業之應用
生物技術於醫葯與環保之應用
生物技術與宗教及道德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