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Elite Program: Winter 2016 Understanding Foods and Nutrition 企業菁英班:認識食品與營養



教室:A208



課程
12/05 周一

重要的營養素--認識鈣質


影片:

2013新廣告-挺立鈣加強錠 食物篇

廣告 安怡 一般牛奶兩倍鈣質 楊紫瓊 2010

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查詢.xls




12/19 周一






講義下載及補充資料
12/05
原始檔 (ODP 檔建議使用合法免費的 Libreoffice 進行編輯)
PDF 檔 


Q1: 一般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國人,需要什麼樣的營養素?需要多少量?(不包含特殊情況或病患所需的營養素)

請參考衛福部國健署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Q&A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各項名詞說明及對照表

阿原建議衛福部食藥署 XLS 版本的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  檔案比較容易使用


Q2: 常見的食物,含有怎樣的營養素? 含量多少?

請參考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15 年網頁版)(或是 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2015版).XLS)

阿原認為舊版的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有樣品來源及分析方法等的說明,也很實用

再次提醒:課堂上以單一富含某種引營養素的食物來計算成人一天需要量,這是為了教學上突顯觀念,把問題簡化。現實生活上不可能只靠單一食物來源以滿足特定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