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2018 An Analysis of Dietary Behavior 飲食行為分析

★★注意!5/22 配合學校活動,將改到 B414 上課


時間:周二 :14:00 - 16:00
教室:
(部份課程可能會到餐飲教室進行)


教學目標 與內容
本課程將導引同學欣賞不同文化背景之飲食方式,及探討因素所造成飲食與文化上的差異,進而開拓學生知識野及提升飲食之樂趣。


實施方法
課堂講解與討論、餐飲教室實作

授課使用及參考書籍
1.  吃的藝術:42個飲食行為的思考偏誤 。梅蘭妮穆爾、狄安娜馮寇普著,林琬玉譯。2017。商周出版社。
2.  食不由己:揭露科學家、政客及商人如何控制你的每日飲食。哈維利文斯坦著,簡秀如譯。2014。麥田出版社。

阿原說明:預計使用食不由己這本書。這是一般科普等級的書,會從社會、文化、心理、行銷面來看飲食,跟各位習慣從食品營養教科書的角度完全不同。對於習慣教科書的人,可能會回懷疑這本書的部份內容,建議各位對有興趣的議題或疑問,可以進行查證。
 
3.  期刊與博碩士論文相關資料


4. 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衛福部國健署--真相與闢謠

評分方式


1. 上台報告 (70改80%) (預計選定博碩士或中英文相關學術期刊之文章)
*鼓勵優先使用線上簡報,如 slideshare, google office, 等多種可以使用,不見得要用 Office 軟體  (請點此回報數位簡報之網址)
*一定要說明文章基本訊息:題目、出處、年份、作者姓名、作者所屬單位,並附上超連結。
*請先回報各位的題目與超連結,等完成簡報,再回報簡報的網址

未上台報告同學如下。請在 6/26 上台補報告,不然只能照算成績。
B10427014 謝,B10427024 潘,B10427033 李,B10427050 巫,B10427058 陳,B10438021 吳




2.  加分作業 (30改20%) --請設計一個問卷,針對一項產品、特殊或一般民眾之需要、地區意見調查等,進行問卷調查
* 說明調查的目的、預計進行的方式、問卷呈現的形式 (紙本、數位)、預計調查人數
*若有參考他人的資料、問卷,請詳細列出出處及超連結
*作業檔案或網站,請 email給阿原 (iychiang1809@gmail.com) 標題是:飲食行為分析問卷作業-B104XXXXX-陳OO

阿原收到之後,一定回信說明已經收到。



----------------------------

課程大綱1.  人類的生活模式與文化演進息息相關,飲食文化與行為亦是生活文化重要的一部份。在過去飲食文化反應了人類生活方式、科技進展、信仰、農業及地理特色,然而現代飲食文化受到行銷廣告與全球化影響,其程度經超過傳統因素之總和。尤其近來農業與食品業因資本主義的特色,加上商人掌握多數人的消費行為,因此有很多不合理的行為,例如明知高熱量、高糖、高鹽等食物不利健康,消費者卻無法停止食用。明明不需要這類的食品,卻因促銷活動或是服務生推薦,或是名人代言而購買。本課程將提供修課學生不同的觀點與想法,了解人類在生物上的弱點而造成飲食行為的偏差及健康上的問題,進而找出能兼顧健康與享受的飲食模式。

2.  本系專業之食品與營養課程已經提供專業知識及考照技能,因此本課程以輔助之思維提升學習之廣度,不重複專業知識與考證照之內容與教學模式,而以提供飲食文化與行為之概念及消費者喜好,進而思考可能之商機,以達到教學目標及輔助學生發揮專業課程所學之知識與技能。


阿原鄭重提醒

這本課部份內容會衝擊到各位已經學到的食品營養知識,及其所構成的觀念,所以可能會有少數同學不適應。
 
請記得,阿原不是去反駁食品與營養的科學知識,而是希望學會看穿背後的真像 (尤其是有行銷目所驅動的行為),有人對科學知識的正確解讀多數人卻不在意 (這是我們保營系學生最有感覺的事情),有人刻意以誤導方式之解讀科學結果,常會影響消費者的行為,也會影響政府的決策 (這是真實的世界)。

除了行銷的主導,食品營養知識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其實還有心理學及社會學的因素。例如,各位都是食品營養系的學生,各位都知道天天五蔬果、多吃五穀雜糧、適當運動、體重控制等,有助於健康各位有多少比例的人有做到?各位要不要反問食品營養老師們,有多少人做到?這些都跟行銷無關,為何落實的比例如此不理想? 這就要從心理與社會文化的角度來討論。在課程中,我們也會討論到這樣的議題。

因此本課程希望學生可以從多個案例,學習獨立思考,不要被騙,同時從不要騙人不要違法的原則下,找出自己想要的商機。

如果大家還是不適應,那請見諒!



本文件




在此推薦兩個影片,有關邏輯推理,非常鼓勵同學們去看,裏面體到的例子淺顯易懂,不是邏輯教科書艱深的內容。


1. 大陸網路知名的人物羅振宇, 罗辑思维 51 怎么当个明白人 (2014-09-11)


2. 柯文哲市長在台大演講Understanding Human Behavior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cience │ 柯文哲 台北市長 │ 臺大演講網


食力網站  2千萬人都驚呆!2017年最多人傳的食謠言就是他們!


衛福部國健署
104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106年11月23日勘誤)

Survey Cake 企業級的雲端問卷服務



有關食品與營養,阿原高度推薦這四本非食品營養領域的書 (圖書館一定有),從歷史學家跟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們來看食品與營養,非常的巨觀,與科班的非常微觀,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有助於各位打開思考的廣度。


學號
系所
報告成績
加分作業
B10327056
保營系
Y

B10327067
保營系
Y

B10338042
保營系
Y
Y
B10401015
企創系
Y

B10401076
企創系
Y

B10427004
保營系
Y

B10427006
保營系
Y

B10427010
保營系
Y

B10427012
保營系
Y

B10427014
保營系
缺席

B10427017
保營系
缺席

B10427018
保營系
Y

B10427019
保營系
Y

B10427020
保營系
Y

B10427024
保營系
缺席

B10427026
保營系
Y

B10427033
保營系
缺席

B10427041
保營系
Y

B10427050
保營系
缺席

B10427051
保營系
Y

B10427058
保營系
缺席

B10438021
保營系
缺席

B10450041
保營系
Y

C10401025
保營系
Y

C10533132
觀光系
Y
Y
缺席上台報告者,已經請同學通知補報告,上述紅字為沒有補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