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2013 Applied Microbiology 應用微生物學

2015-02-21 將舊網頁由開南主機轉移到 Google blogger,
將日期設為 2013-02-01

-----------------
應用微生物學 (Applied Microbiology)

時間Wednesday 10:10~13:00
地點A415 (部份課程將在電腦教室及生物實驗室進行,細節將在課堂上及本網頁公布)
預計上課方式
  1. 課程講解
  2. 微生物文獻查詢與導讀
  3. 實驗
評分方式:考試、作業
使用教材
  1. 食品微生物 (中譯本,與食品微生物課程用書相同)
  2. Microbiology (原文書,與微生物學用書相同)
  3. 食品工業月刊的相關文章
  4. FDATFDA之中英文相關資料


有關考試請假:請直接 email / 電話 / FB / 當面等方式跟阿原討論細節,若有不可抗力之因素,可以先請他人轉達,事後請自己找阿原,不要請同學轉達。



02/20

02/27

03/06

03/13

03/20

03/27
實作:醱酵食品品嚐
04/03
--溫書假
04/10
請帶食品微生物及微生物課本。實作:醱酵食品品嚐
04/17
請帶微生物原文書及印製的講義。實作:醱酵食品品嚐。
04/24
第一節期中考 (A415) 第二、三節到電腦教室 (S114)-文獻導讀
期末作業下載 (2013-04-24公布作業),請列印後手寫,即日起請在上課時間繳交紙本,到6/19)
05/01
電腦教室 (S114)-文獻導讀 (請攜帶印製的講義及原文書)
★★請各位先到台灣博碩士論文及 Pubmed 註冊帳號,上課時會請各位登入這些網站。
05/08
電腦教室 (S114)-文獻導讀

05/15

05/22
生物實驗室-實驗 (下載講義一)
1. MPN method 之準備工作
2. 利用測微計(micrometer)測定細菌標本之大小
3.酵母菌細胞之觀察
4. 分離豆干上的微生物
5. 分離乳酸菌
05/29
生物實驗室-實驗 (下載講義二)
1. 安全吸球的使用
2. 進行 MPN 法 
  A. 測水質 (大腸桿菌群)
  B. 測食品的大腸桿菌群
3. 抗生素抑制實驗
06/05
實作:醱酵食品品嚐。水質及抗生素實驗結果整理,請帶綠皮的食品微生物課本。 (將在B棟七樓實驗室進行)
06/12
--端午節放假
06/19




----------05/29----------

安全吸球使用

163.24.153.1/chem/download/CE/13安全吸球使用.ppt



**有關食品含菌數的相關法規

行政院衛生署公告:訂定「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大腸桿菌群之檢驗」,自即日生效
(詳見 行政院公報  )




----------05/08----------
重要提醒:因為我們在課堂上有登入數個網站,可能會留下個人資料或密碼,因此下課離開電腦教室前,請關機或是重新開機 (這樣系統會還原,不會留下紀錄)

認識、使用Pubmed
Pubmed 功能很多,是座大寶庫,但是阿原只能分享基礎使用法。

請到官方導覽網頁 (Pubmed Tutorial)
學習重點:
1. 查詢 (人名、領域與科目、專有名詞)
2. 過濾方式,縮小查詢範圍 (除了縮小專業領域,也可以顯示一般文章、review 文章)
3. 如何找到開放全文之文章 (所屬單位有訂購?本來就是開放全文)

至於更細膩的查詢方式及論文導讀,大三的課程會說明。


Q: Pubmed 整個網頁都是英文,怎麼辦?
A: 有個作法,不怎麼好,但是阿原認為這是必要的妥協,也給初學者鼓勵,並減少排斥感。
----> 安裝 google toolbar,使用其鼠標翻譯功能
1. 搜尋 google toolbar (或是到toolbar.google.com/intl/zh-TW) 進行下載與安裝
2. 此時跳出視窗,選擇Google作為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
3. 提示要重新啟動瀏覽器
4. 提示要啟動強化功能
5. 此時已經有鼠標翻譯功能 
缺點,只支援 Windows Ie瀏覽器,不支援其他瀏覽器或作業系統 (殘念) 

本次重點:如同查台灣博碩士,這次查英文文獻有關培養牛樟芝與乳酸菌及抗生素的抑制實驗。
----------05/01----------
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簡稱:博碩士論文查詢資料
1. 註冊帳號 (登入後才能下載有開放全文的論文)
2. 認識查詢方式 (不同欄位,不同用途。學會縮小範圍查詢)
3. 下載全文 (並非所有的學位論文都開放,有些開放時間比較晚,有些則...)

我們預計從博碩士論文中查詢接下來到實驗室進行的實驗:乳酸菌及抗生素的抑制實驗,以及小規模液態培養牛樟芝。本次課程故意讓同學們上博碩士,自己找出實驗方法及步驟。
無論同學們畢業後到哪個領域,會用到博碩士論文的機會不小,這是畢業前一定要學會的。但是沒有專門一堂課在教這類的文獻查詢,因此阿原趁這機會,讓同學們自己查詢實驗的方法。

Q: 若找到適當的論文,看完摘要,正式您要找的文章,但是沒有公開全文,請問該怎麼拿到全文? 方法不只一種,該如何找出有效率的方法?

----------04/24----------
影片




----------04/10----------
醱酵食品食物:品嘗紅葡萄酒 (先將瓶子包起來,讓大家在客觀的條件下品酒,找出自己喜歡的風味,並寫下自己願意花多少錢買這種酒。之後才公布酒的種類與價格。同時按著講義上的說明,對照是否有品嘗到如講義所說的味道。結果證明,多數人喜歡的酒與價格非成相關性,喜歡的酒比想像的便宜)
1. Concord. Morgen David, USA
2. Cabernet Sauvignon. Bay Bridge, CA, USA
3. Merlot. Estrella, CA, USA
4. Shiraz. Estrella, CA, USA
5. 超級玫瑰紅。台灣菸酒公司 (美國進口)
6. Fine Ruby, Port. Graham's, Portugal
這次品酒所搭配的古典樂,阿原選擇宮庭樂為主。
HANDEL: Water Music - Eugene Ormandy, conductor

影片

Wine aroma wheel
http://winearomawheel.com/why-use-it
a video

http://www.aromaster.com/winearomas?lang=&native=
Wine Aroma List (very good! )

Lalvin wine yeast
http://www.lalvinyeast.com/strains.asp
and they have only one strain of Oenococcus oeni
http://www.lalvinyeast.com/bacteria.asp

----------03/27----------

兒童及少年不得為下列行為: 一、吸菸、飲酒、嚼檳榔。


**有關食品含菌數的相關法規


當天品嘗的白葡萄酒
1. 紫色一:
2. 紫色二:
3. 藍色一:
4. 藍色二:
5. 紫色三:ice wine (冰酒)

----------03/20----------
雞蛋最常見的汙染菌是沙門氏菌,本影片介紹CAS液蛋的殺菌概念
(食品微生物課本,ch32, p527提到,液態全蛋的巴斯德殺菌條件是60℃3.5分鐘)
有關 E. coli O157:H7 的新聞

馥寶科技 次氯酸水簡介
20121214 釣客染淡水版海洋弧菌 險死 (Aeromonas hydrophila, 食品微生物ch27, p464)
20121004 洗蝦被刺一下 婦截肢不治 (Vibrio vulnificus)
衛生署疾管局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健康食品之胃腸功能改善評估方法 (doc file)

養樂多上的包裝說明

----------03/13----------

有關「商業無菌 (commercial sterility)」以及「商業殺菌 (commercial sterilization)
1. .現行的法規的定義
罐頭食品良好衛生規範 (民國 99 年 10 月 14 日修正)
商業滅菌:係指其殺菌程度應使殺菌處理後之罐頭食品,在正常商業貯運及無冷藏條件下,不得有微生物繁殖,且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之存在。
無菌加工設備及容器之商業滅菌,係指利用熱、化學殺菌劑或其他適當的處理使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並使製造出來之食品在室溫情況下貯運,對人體健康無害的微生物亦不會生長者。
{阿原提醒,根據定義,商業滅菌不是完全無菌,}

2. 衛生署的相關資料


公告「真空包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市售真空包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並自公告日起一個月施行;及修正「罐頭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並自公告日起六個月施行。
三、修正公告「罐頭食品良好衛生規範」

()  本規範內容所述及之「商業殺菌」皆修正為「商業滅菌」。

有關巴斯德殺菌
----------03/06----------
根據法規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
從業人員在A型肝炎、手部皮膚病、出疹、膿瘡、外傷、結核病或傷寒等疾病之傳染或帶菌期間,或有其他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者,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
{Q:誰要遵守此規範?誰不用遵守?}

**食品病原菌之中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另一面:院內感染,多抗藥性/超級金黃葡萄球菌 (簡稱MRSA)
衛生署疾管局 院內感染監視通報系統統計分析 MRSA是主要的院內感染菌之一。

2010-09-26 公視創用染金黃葡萄球菌恐致敗血症死亡

20121125_公共電視_全球現場漫遊天下_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DNA解碼


**有關肉毒桿菌
有關使用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的相關法規: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附表一

1812, Napoleon March (拿破崙行軍) (wikipedia: French invasion of Russia)
很有名的統計圖。為了戰爭,需要食物保存,科學家發明的製罐技術。
1804年,拿破崙稱帝 3號交響曲 (貝多芬)
BEETHOVEN: Symphony No. 3 in E-flat Major, Op. 55 "Eroica".
New York Philharmonic. Bruno Walter, conductor.
1861~1865 American Civil War (美國內戰,南北戰爭)

法規: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 (包括黃麴毒素)

影片:2010-10-25 公視創用黃麴毒素超標越南花生糖逐批驗



----------02/27----------
有關食品病原菌
本單元之重要性,就實際面來看,未來大家可能會從事食品營養相關行業,因此了解造成食品病原菌所造成的傷害,並了解預防的方法,讓食品從製造到吃到消費者的肚子裡,都能減少食品中毒的風險。因此無論是事業上或是生活上這樣的知識都很實用。
就考試面來看,營養師的考試科目之一《食品衛生安全》,其中細菌性中毒佔有很大一部份 (四題簡答題中至少有一題,四十題選擇題中有數題);食品技師或是其他國家考試,《食品微生物》就是一個考科,食品技師另一個考科《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也很注重食品病原菌 (五題簡答題中至少有一題)
PS:
1. 有關營養師《食品衛生安全》及食品技師《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國家考試的考古題,在同學們的協助下已經整理好,請到阿原的網站下載,不過請隨時注意考題更新。
2. 有關《食品微生物》的考古題也請到阿原的網站下載。

國內食品中毒的統計資料 (這本課本沒有提到,但是很重要的資料,因為每年有新資料,各位可以常到這些網站找最新資料)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歷年食品中毒資料 (每年食品中毒的統計資料)
民國100年台灣地區食品中毒發生狀況 (目前為止,101年的資料還沒出來)
食品藥物消費者服務網,認識食品中毒

諾羅病毒 近年來造成嚴重的腹瀉 (新資訊,課本少提到,但重要)
民國70年至100年台灣地區食品中毒發生狀況 的統計 (2010年開始統計),若把Norovirus細菌性中毒一同排名,則排名第四。

20121217日蘋果日報 染諾羅病毒 16口輪流腹瀉
食品病原菌之危害及控制 (pdf) (黃錦城/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資深研究員)

02/20
影片:Discover 人體內的住客 (youtube 聯結)
如果您認為細菌是壞蛋,那阿原強烈建議您看這段影片,您將會有不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