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2024 Food Analysis 食品分析

**勞動部證照,重要參考資料(如丙廚、食品檢驗丙級等)

測試參考資料 - 題庫資訊系統

b-術科,目前看到最新:20220104。學科選擇題,看 metadata 是 20220707

阿原的講解資料
食品檢驗丙級之學科與術科,阿原上課資料與筆記整理-- 2020 年

食物製備士(資料會更新,請以官網為準)
請自行下載   學科學科圖術科說明
--------------------------------------------------------------------

時間:Wed 15:10-18:00

教室:預計學期前段主課,在一般教室,學期後半實驗在生物實驗室。等阿原確定細節後跟大家說明。

教材或課本

1. 2023【榜首不傳秘笈大公開】食品技師30天一次攻榜[七版](專技高考)(如果已經有買就好,不用買新版)(建議購買但不強迫。紙本或電子書,自行決定)(紙本 $687,電子書 )

2. 勞動部考試資料。

3. 級食品檢驗分析學術科研讀範本含食品安全衛生及營養共同學科題庫  (2022)( $252) (先等阿原去問,是否有新版)


但阿原還是鼓勵大家參加食品檢驗丙級。若有興趣,可以自主到實驗室進行練習,阿原可以在實驗室陪大家(顧及實驗安全),但各位要主動先預習及準備。

再次強調,歡迎各位可以找非課程時間來做實驗,但學生需要事先進行很多很多的閱讀與準備,阿原無法像一般課程這樣教課。不過這是個機會,反而讓學生自主學習。

------------------------------

有關實驗課:本次以食品技師模式為主,非以輔導食品檢驗丙級考試為主,無法每個實驗都教到,這請同學見諒。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們在每周課程的第三節,可以討論食品丙級的學科及術科(請各位先讀過內容,提問,不見得是阿原先講解)。

也說聲抱歉,阿原上學期 12 學分,依照學校規定,下學期只要上 6 學分,但阿原卻是 12 13 學分,超出鐘點(超過負擔且沒有多領錢)。所以這次會修改方式,改變以往阿原一人講課的情況,讓學生主動進行與參與。

 

---------------------------

建議使用手機外接鍵盤與滑鼠,我們上課寫筆記與作業

---------------------------

評分方式

#主課與實驗課,評分方式相同

Group A 基礎型 A + B + 手寫紙本作業 = 80%)

及格要求只有兩個:1. 出席各自至少六次  2. 完成基本作業

*出席 (10% + 10%):點名 A + B,各自至少出席六次才及格,單項點名達到六次就得 10 分。

*基礎作業 (60%):本課程完成作業,與過去寫食品技師考題的作業模式相同

 點名,預計點名 A 在第 1 節下課前,點名 B 在第 2 節下課前進行

 Group B 追求多分  (A + B + 手寫紙本作業 + 數位筆記 = 100%)

除前一組的基本要求

*數位筆記與實驗心得(20%,選配,非及格之要求):
a. 使用不需要註冊就可以閱讀的公開網頁 
b. 可以寫課程實驗內容,或是其他課程、生活筆記等非本課程的內容。

 

如果遇到實習等特殊因素,無法全程出席課程,請先讓阿原知道,只要合理情況下,阿原會使用補課方式,如線上補課。

---------------------
基礎作業 (60%,標配,紙本,手寫,交回前請拍照。紙本作業,請可以自行準備筆記紙或是跟阿原索取模擬考用紙)。

五題,依照考試院的簡答題格式,內容可以參考網路資料或教科書。請在 W16 6/05  前,交給阿原,或是放到  B111 院辦院原抽屜

1. 請說明利用薄層層析法(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測定食品中酸性色素之原理,並寫出將不同型態食品(液態、固態及油脂)之色素抽出步驟。(112 特考 Q3)

2. 請分別說明下列食品中粗脂肪分析的檢測方法與應用:(112 高考三級 Q3)
a. 索氏萃取法(Soxhlet method)
b. 瑞氏法(Röse Gottlieb method)

3. 食品中礦物質,例如鈉及鈣的測定,可使用火焰式原子吸收光譜法(Flam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而重金屬,例如鉛及鎘的測定,可使用石墨爐式原子吸收光譜法(Graphite furnac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請分別詳述這兩種測定方法之原理及優缺點。(112 第二次食品技師 Q6)

4. 實驗室購有一部天平,說明書記載可讀重量(readability)為 0.1 mg,最大限量(maximum capacity)為 210 g,最小限量(minimum weight, USP, 0.1% typical)為 240 mg。請說明此天平規格之意義、如何符合實驗操作流程之「精確稱定」規範以及維持天平量測誤差應注意事項。
註:USP:指美國藥典之稱量指引 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 weighing guideline。
(112 第一次食品技師 Q1)

5. 蝦子因使用亞硫酸鹽做為漂白劑會有二氧化硫含量超標問題,限量標準為 100 ppm,請試述以中和滴定法檢驗之檢測原理與檢測方法。(112 高考二級 Q4)

--------------------------

食品技師考試用書 (若學生有 2022 版本,不用買新的,只要修正部份就好)

2023【榜首不傳秘笈大公開】食品技師30天一次攻榜[七版](專技高考)

八個章節

Ch01 一般成分分析

Ch02 特定成分分析(氯化鈉、維生素)

Ch03 特定成分分析(重金屬、食品添加物、黴菌毒素、其他毒素)

Ch04 光譜法 (UV-Vis、顏色分析)

Ch05 光譜法、質譜法

Ch06 層析法

Ch07 樣品前處理

Ch08 資料分析


 (本進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