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起全面線上課程,阿原相關作業筆記與 SOP

 提醒:這是阿原自己的筆記,如果造成讀者不舒服,與阿原無關,要不要往下閱讀,請自行斟酌。

 阿原從 2020-03 第二週開始直播錄影到現在,沒有停過。也沒有採用教育部建議的 google meet。原因很簡單,主管機關建議 google meet,其想法、格局、視野、思維,就像為台灣國中棒球校隊的訓練做準備(其實 google meet 可以作到更高級的應用)。

而阿原的預計目標,是為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而準備。

補充兩句古語: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司馬遷的《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

字詞 
注音 ㄒㄧㄚˋ ㄔㄨㄥˊ ㄅㄨˋ ㄎㄜˇ ㄩˇ ㄅㄧㄥ

釋義 

夏天的蟲入秋就死了,不能與之談論冰雪的事情。語本《莊子.秋水》:「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比喻見識短淺的人,不能與之談大道理。《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郎如此眼光淺,真是夏蟲不可語冰,我教你看著。」


==================================

課程結束老師該做的工作

1. 上學校要求的 google 表單,線上回傳授課情形(需要課號、名稱、修課人數、出席人數)

2. 填寫 Word 檔,這是教資中心的要求,除了上述項目,我們被要求貼上數種佐證資料,此時:

a. 同步教學佐證資料:可以使用學生回傳的螢幕截圖(如果有學生姓名等個資,要去除掉)

b. 非同步之佐證資料:如果沒有學生需要非同步,我就填寫「無」。如果有,如上,附上學生回傳的截圖。

c. 學生出席之佐證資料:我使用表單轉成的試算表,截圖,貼上。因為是內部使用,所以沒有去掉學生姓名。

 3. 回到行政系統,補上點名出席情況:作法是,找出對應的 google 問卷,製成試算表,依照學號姓名排序,比對一下點名單,很快就可以找出出席與缺席。(有些學生可能回報兩次,可以使用學號姓名排序,找出重複的,先在下方留備份,把重複的刪掉)


=============================

A. 相同部份

 1. 使用 OBS + Youtube 直播 (5/18 的課程阿原實測兩次,會有 28 秒的延遲)

 阿原直播一年多了,這沒問題。只是在辦公室或是家裡進行直播,設備接法有些不同,例如,不需要第二個麥克風接

 2. 使用 LINE 群組作為討論與。

 3. 網路:學校可以使用有線網路,穩定、快速。在家只能使用手機 4G,之前在學校使用自己手機的經驗,穩定性不見得好,要看運氣。 

  

5/21 補充:第一週三門課全線上進行課程,大致上都在預測之中,不過幾件事情可以改進

1. 阿原講話速度可以稍微放慢,上課步調可以放慢,就像在教室,可以看到同學們還在抄筆記,就知道可以再等一下。

2.對於平時比較少發問的班級,阿原沿用 OBS + youtube,開放 LINE 在群組或是私訊發問,這樣的情況沒有問題。

 3. 但某些班級會高度互動,就像阿原這學期的碩士班課程,學生們經常會發問、分享、給建議,是屬於互動高的班級,使用 OBS + youtube 直播,在即時互動上,很不理想,5/20 學生也建議採用互動的上課方式。阿原第一個想到 Jitsi Meet,第二個想到阿原千百個不願意的 google meet。

 

 


 B. 不同部份

長官要求授課老師要點名、學習成效、學生上課佐證資料(如截圖就是佐證資料)

 1. 點名與截圖:阿原使用 google 表單點名及上傳截圖 (5/17, 18 兩天下來,實測結果沒有問題)

 2. 評量方式--多元,正在準備中。

 

每週點名,阿原準備雲端檔案的過程

 首次建立,之後複製貼上(在 google drive 使用「建立副本」--如下圖)

*修改檔案名稱(尤其是更新日期)、複製檔名,進到檔案,貼上,完成修改問卷標題名稱(與檔名一致)

 

 



  

 

*改截圖回傳問題

a. 例如改成簡答題(這時候會問,要不要更新上傳檔案的位置,選擇「取消」)

 


 

 重要:因為阿原摸索出來,這個問卷的題目,就是雲端硬碟子目錄的名稱,用來存放學生上傳的截圖,因此阿原使用日期,還有,若是第一節點名之回報,使用 first   20210520-first

 第三節,使用 20210520-third

 這樣日後在雲端硬碟來搜尋,非常方便。

 

b. 修改截圖題目中的日期成為目標日期,例如下圖,目標是 20210520-first

 


 

 

 

c. 從簡答題調整為「檔案上傳」(如上圖),此時畫面會出現這個小視窗,表示操作正確,按下「繼續」就好



d. 完成後取得網址,如下圖,貼到課程網頁

 (1)按下「傳送」 (2) 選擇網址(如圖示中鏈條符號) (3) 阿原習慣選擇縮短網址 (4) 複製網址,放到課程網頁或 LINE 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