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原的線上直播與教學影片

**線上課程

種類一:講解內容為主,線上討論比較少(一般大學部課程)

阿原使用 OBS + Youtube (優點:畫質設定比較高,可以到 4K,阿原一般用 1080p,因此同步或非同步收看比較舒服。缺點,畫面會延遲 18 - 42 秒)

學生或觀眾:Youtube (手機或電腦),及 Line 群組發問。

 
於課程時間直播,影片會存在 youtube,可以之後收看或複習

1. 於課程約定的時間

2. 使用電腦或手機  點選: 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 (Youtube)


(請點選有寫『直播中』紅底白字的影片,如下圖。如果課程名稱或日期不正確,沒關係,可能是阿原忘記修改或寫錯,請以約定的上課直播時間為準,影片名稱與日期可事後修改) 

**若使用主要手機,在切換 APP 時,會造成youtube暫停,因此,若方便,阿原建議使用其他硬體如桌機/筆電/平板/備用手機,把主要手機留給 LINE 討論與查詢資料


3. 這些影片之後都會留在阿原的 youtube 頻道,可以之後收看或複習


如發現影片內容錯誤,請來信告知,因為是直播錄影不能重來,將會在影片說明的地方說明更正項目。



種類二:講解內容與線上討論並重 (例如碩班課程)

阿原使用 Google meet (優點:可以即時討論,不會延遲。缺點:畫面品質欠佳,且只能到 720p)
這部份阿原會準備好 Google meet 的網址,在課程 LINE 公布。

學生或觀眾:Google meet(手機或電腦),及可以線上語音發問,或 Line 群組發問。




**若需要學生回傳截圖當作出席證明


將在各個課程網頁,貼上回傳的超連結(使用 google 表單)



--------------下方是阿原自己的筆記及歷史紀錄,讀者不用理會-----------

阿原提醒自己:    直播設定   場記板     場記板感謝 (過去使用 google office 當場記板,202109之後改用 Libreoffice impress)


20210929 阿原編輯直播前製作作業 SOP,這學期作法有些修正
 
1. 製作學生回報截圖點名
a. google 問卷:製作副本,改日期與檔名,貼到課程網頁
 
2. youtube 直播設定: 修改影片名稱、截圖(1920*1080 事先改日期,匯出 jpeg)
  
 
阿原線上直播(為了畫面的品質,阿原堅持使用 OBS+Youtube,而不用 google meet)


**線上課程


備註:

阿原教學直播與錄影之筆記 (分享阿原如何進行,有興趣錄製教學的朋友可以參考)
場記板--2020 阿原 Youtube 直播
場記板_02   03  04  
 目前正在解決 youtube 在部份國家無法使用的問題,等完成,再來分享。

好文分享:
2020-02-20 羊正鈺 (小羊)--當大學被迫推出「線上教學」,誰沒穿褲子就很明顯了
2020-03-25 羊正鈺 (小羊)--解析:大學難以「超前部署」遠距教學的七道陰影


 
 
 **點名、發問、討論、互動:使用 LINE 群組  2020/03/16 測試完成,讓請假不在教室的學生同步收看直播,並回傳螢幕截圖,算是點名,順利完成,我們伙伴回傳收看影片的截圖,表示這可行。
如果學生有情況,無法在上課時間同步看直播,則之後可以找時間看影片。
3/23測試完成,請同學畫出 2, 3-dimethyloctane 的結構,拍照上傳到 LINE 群組,有加分!果然小小的
請參考影片開頭的地方 (當天第一節課宣布加分方式,第三節課阿原把 LINE 群組的回應秀出來。為了錄影,第一次請同學拍照,第二次才回報學號與姓名,減少個資曝光)
20200324-c 阿原--有機化學 (Organic Chemistry by Dr. One Dollar)


提醒:阿原提問,請同學把答案回傳到 LINE 群組,除非是先提醒禁止參考其他人的答案,否則,全部都是可以討論、可以上網找答案、可以發現錯誤後修正。

然而學校考試或與考試院/勞動部的考證照方式,已經嚴重與 21 世紀數位時代脫軌,一人作答一份考卷的方式,跟一千多年前唐朝科舉沒有差異,只是一個拿毛筆,一個拿原子筆跟 2B 鉛筆。而 2001 年,阿原第一次考托福,就是上電腦考試,到現在,台灣主要的考試,尚未有這樣的模式。(補充,那次考托福,是阿原分數最低的一次,低於台灣考生的平均分數,往後還考了四次,卻是最重要,因為那次取得公費留考的報名資格)。
到現在,除了部份勞動部的證照考試採用電腦考,多數重大升學考或證照考,依然是一人一筆一卷,沿用千年的模式。
阿原無能轉變體制的保守、僵化的腦袋 (官員、學校、教師、家長) ,希望透過作業或考試,讓大家了解,合作,比單打獨鬥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