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 2022 General Chemistry 普通化學及實驗

  20220920 保營大一_之前修過化學問卷調查(請點選進入作答)

  時間:週三 1010 - 1300

教室:

預計教材
1. 建議用書:普通化學,楊天賜主編,華格納出版(B155-4
 (學生團體價 打完八折是 304 元)

2. 阿原編輯,重要化學元素與相關單字 (20220913 更新)(下載 PDF or ODT LibreOffice 原始檔,但阿原會印紙本給大家) 
3.化學濃度計算題,會印紙本給大家食品檢驗丙級學科筆試八大單元的第一單元,這樣一魚兩吃。


 

其他阿原補充的教材 (食品餐飲的職場化學安全事項、GHS、SDS) 

B9270000032

LAB-B9270000033

阿原要注意,兩門學生的差異,只否有人只選一門 

 本課程重點:

1. 本課程與下學期的有機化學,是未來食品與營養的化學基礎,要能認識化學分子,背誦相關化學單字。

  評分方式

A. 點名方式

  1. 點名 A (12%)(這部份會登錄到學校的點名系統):配合學校要求每週點名,每次加一分,最高 12 分。但出席未滿六次,學期總成績將會不及格。(後續才加選的同學,不用擔心次數不夠)。點名 A 在第一節下課前進行。 

 阿原會配合學校政策,依序回報前四周、前六週未出席課程之學校,及學期中、學期末之回報點名情況。

2. 點名 B (13%)(這部份會登錄到學校的點名系統):點名 B 在第三節下課前進行,每次加一分,最高 13 分。但出席未滿六次,學期總成績將會不及格

多年前這是一門三學分課程,後來被評鑑委員拆開,我們只能配合。因此分成兩次點名
 

B. 兩次考試 (考試時,開放所有資料。後續修正為不開放翻書或電子設備。若需要考古題及講解的影片,請讓阿原知道,我去找出來,都公開在網路)

 過去的課程資料(有過去的錄影檔,在阿原 youtube 頻道。今年也使用相同的課本)

 Fall 2021 General Chemistry 普通化學及實驗

2019/03/15  給食品營養科系學生的補充資料:化學中的氧化還原反應


  Fall 2022 化學課程  之 YouTube 播放清單

本表格)本學期,週一遇到兩次放假

 

 Fall 2022 化學課程  之 YouTube 播放清單

 


 

 

 

 20221206 公布前 12 週的出席率

 



 

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不同(例如有些事情阿原打混過去,有些及格就好,但,有些,阿原會全力做到完美),各位對化學的目標不同,阿原的設定,是讓大家知道未來我們相關課程會需要知道的內容。

中文開放式課程

 請參考阿原的文章

均一教育平台開放式課程:高中化學

推薦學生看台大開放式課程,蔡蘊明教授的化學及有機課程


建議的開放式教科書

對有基礎,想要多讀深入資料的同學們之建議,阿原會嘗試,先公布預計講解的題目,讓學生先練習,課堂上使用一部分時間講解。

(您可以先用一分鐘瀏覽題目,克服對英文單字的恐懼,再使用軟體翻譯,先抓到意思。等題目寫完,有時間,可以把每個單字都查過,也可以使用 google translation 滑鼠移過去,就出現翻譯)

(阿原提醒,英文單字可能有不同的意思,例如,duck 是鴨子,也是蹲下閃躲,完全不同的意思。但 google translation 只會出現最常見的意思,如果發現意思怪怪的,可以使用一般字典,找第二、第三意思)

 

1. 

The Basics of General, Organic, and Biological Chemistry (暫譯書名:普通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之基礎,或是普通、有機及生物化學之基礎)

三位作者

David W Ball, 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
John W Hill,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Rhonda J Scott, Southern Adventist University

也是 2011 年


David W. Ball, 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 (一位作者,David W. Ball, 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