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2014 Food Safety and Regulations 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



若本課程有問題換建議,請 email 給阿原,email 之標題範本如下
Spring 2014-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您的學號}-{您的大名}-{問題}
例如
Spring 2014-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B1029999999-江小原-有關食品法規...
Spring 2014-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B1028888888-林帥哥-請教最新食品添加物法規...
(您可以將範本複製後修改)


本課程 (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
課程難度:□很簡單    ■簡單      □中等難度  □困難      ■很困難
只要及格:■很簡單    □簡單      □中等難度  ■困難      □很困難
要拿高分:□很簡單    □簡單      ■中等難度  □困難      □很困難
點       名:□絕不       ■避免      □不定時     □經常      □每次點名
作       業:■有          □沒有      □其他______
考       試:□有          □沒有      ■其他______(討論中)
實驗實作:■有          □沒有      □其他______ (視情況進行微生物檢測)



課程目標:
近年來多次的食品風暴,顯示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目前系統的不足。本課程將以食品化學及食品微生物為基礎,從化學性與生物性的角度分析食品安全之議題。並透過法規之面向,使學生瞭解食品法規之重要性。

本課程將預設學生是未來食品工廠的衛生管理人員,除了相關的技能,也要進行公司內的衛生教育,因此特別把網路的資料整理,讓學生在到醫院實習或是畢業後,可以快速找到相關的衛教資料。

課程後半段,將帶大家到電腦教室上課,將以食品 GMP 認証體系規章中的 27 種食品業為主,將大家依照這 27 類進行分組,以公司衛管人員的身份,找尋各自領域的法規,並製作衛生教育及食品法規的教材。作業與簡報將透過網頁 (Google blogger) 及 Google Doc 共同寫作的方式,這樣的技能不只有助於小組製作簡報,也為了各位將到醫院實習及未來就業增加數位技能的基礎。




有用的聯結

全國法規資料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法規查詢系統(外部版)

全國法規資料庫

衛生法規資料檢索系統 - 衛生福利部

CNS國家標準檢索系統


國家毒物環境研究中心
     如何訂定安全容許量 (video)
     毒性物質資料庫 (國內、國外,值得參考)



2013-11-25 衛福部公告: 預告訂定「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草案。

防治食品中毒專區
     歷年食品中毒資料 (數據資料可能因未來修正而更新) (約每年 4 月公佈前一年的統計) 



GUIDELINES ON THE APPLICATION OF GENERAL PRINCIPLES OF FOOD HYGIENE TO THE CONTROL OF VIRUSES IN FOOD



TFDA 文件下載
中央廚房式餐飲製造業建立HACCP系統參考手冊 (2014-02)
餐飲業食材危害分析參考手冊   (2013-12)
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評核一致性釋疑手冊 (2013-12)
餐盒業者對食材供應商之衛生管理參考手冊 (2012-12)